鲈鱼正美

公众号:世界旅行清单

#环游世界# 【伊朗】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位于卡尚(Kashan),是非常漂亮的土耳其浴室,历史已有500多年,但内部装修带有鲜明的什叶派伊斯兰风格,穹顶和立柱上是复杂的几何图纹和蓝色花纹瓷砖。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与其说是一个澡堂子,不如说是一个高级会所。浴室内部看起来无比华丽,无论墙上的绘画、雕刻还是穹顶的设计,都给人无所不在的美感。我不懂建筑,看不出其中的门道,但是能强烈地感受到波斯匠人在建筑设计上对于每一个细节的用心。

整个浴室除了有大堂,还有各种大小不一的包房。每个房间正中央是一个泡澡的水池,环绕水池的外围是依次放着很多张床,据说洗完澡后客人就会躺在床上做按摩或者抽水烟。水烟缭绕中,家长里短也就开始聊上了。我的脑海这时正浮现出一群大老爷们儿围坐在水池边的床上,一边抽水烟,一边聊着谁家的儿子刚娶了一个漂亮媳妇儿、哪里出了一档破事、谁谁谁又发了一笔大财……这个澡堂其实就跟现在的茶馆咖啡厅一样,是那时波斯人重要的社交场所。他们真是蛮懂得享受生活的。

浴室进门的左边有楼梯通到房顶上。房顶的造型非常奇特,到处是土砖砌成的大小不一的凸起,就像一个个指向苍天的乳房。那些凸起四周都装着圆形的采光玻璃,不管太阳的位置如何变化,光线都能从各个角度照进浴室里。这样,浴室一天到晚都被照得很亮堂。真不知要如何脑洞大开才能想出如此绝妙的采光设计。

评论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