鲈鱼正美

公众号:世界旅行清单

#环游世界# 【伊朗】
圣火燃烧

亚兹德是伊朗拜火教的中心。拜火教其实是伊斯兰教徒对琐罗亚斯德教的贬称,就像东南亚不少国家信奉的上座部佛教被称作小乘佛教一样,多少带着点不尊之意。琐罗亚斯德教曾是波斯帝国的国教,并且当时的很多中东国家都信奉。它最著名的标识是法拉瓦哈。琐罗亚斯德教也被称作“祆教”,注意,那个字念“仙”而不是“妖”,更不是“穿着棉袄洗澡”的“袄”。这个宗教还跟我们熟悉的明教有些渊源。教徒们死后会举行天葬。我所知道的就这么多了。

琐罗亚兹德教的火种至今依然保存在亚兹得的两处火庙里。其中有一处位于山丘的一个岩洞里。虽然保存着圣火,这座山却并没有奥林匹斯山那么出名,它甚至都没有一个名字,旅行者提起它时只是称其为“卡维尔盐漠的一座山丘”。

这座山丘就是伊朗著名琐罗亚兹德教圣地,位于亚兹德西北70公里处的卡维尔盐漠里。进入火庙需要脱鞋。火庙有两扇铜质的大门,门上的人据说就是琐罗亚兹德。火庙建在岩洞里,岩壁呈现出红色或者灰黑色。人工修建的墙壁一侧挂着几幅画像,其中有一幅是法拉瓦哈。火庙正中央是祭坛,不过祭坛上的火是熄灭的,想必每年六月份残存的信徒来此举行宗教活动的时候才会点燃。岩壁上有一个凹槽,里面立着一个金属架子,架子顶部燃着三束火苗。火苗呈现三角形分布,燃烧得恬静安然。虽然外面非常酷热,里面却很清凉。

评论

热度(13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