鲈鱼正美

公众号:世界旅行清单

#环游世界# 【伊朗】
亚兹德

亚兹德地处沙漠边缘,是我目前到过的最热的伊朗城市。这里夏天的气温能达到五十度,现在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四十度的天气我就会待在空调房里不敢出门了,五十度简直会把人整个融化掉,真不知没有空调的古代波斯人是怎么活下来的。

其实他们还真有空调,并且还是完全不耗电节能又环保的大自然空调。整个亚兹得老城就是一个大的空调系统,其中有很多风塔建筑,民居都有地下室。风塔的功能就是通风,然后把招进来的风引入地下室。虽然外面很热,地下室里面因为有天然空调的风,随时都很凉快。

早上,我一个人走在亚兹德老城的巷道里,独自感受着那份远古的苍老。巷道两边是高高的土墙,有时会经过一个拱顶。土墙另一边是古老的民居。一辆白色小轿车停在一户人家门前,就像一个不应景的机械怪物。偶尔有一个穿着黑纱的女子突然出现在小巷的拐角处,然后又消失在幽暗的廊洞里。巷子里没有地标,对我来说就是个城市迷宫。我索性放逐自己迷失在纵横交错的巷道中,迷失在异国那段古老的岁月里。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