鲈鱼正美

公众号:世界旅行清单

#环游世界# 【埃及】
亚历山大图书馆

亚历山大图书馆在历史上非常著名,它在公元前三世纪的托勒密一世时期就已经兴建,兴建的第一天就怀有“收集全世界图书”,实现“世界知识总汇”的伟大梦想。王朝统治者不但想让自己的帝国成为军事强国,还希望它成为文化强国。纵观历史,我还从来没有听过有哪一个朝代哪一个国家像埃及的托勒密王朝一样,把建造一个世界一流的图书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且也确实为之身体力行。上至国王,下至图书管理人员,全都为收集世界各地的图书资料绞尽脑汁。国王下令搜查每一艘驶入亚历山大港的船,只要发现图书,尽数收归亚历山大图书馆。据说古希腊三大悲剧作家的手稿也是靠坑蒙拐骗加上掉包计而获得的。我从未听说有人对知识如此渴求,求知的手段又是如此暴力。

不管怎样,亚历山大图书馆确实成了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图书馆。那里面藏有诗人荷马的全部诗稿、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的真迹、阿里斯塔克的日心说理论著作以及阿基米德、亚里士多德、古希腊三大悲剧作家的手稿真迹,还有古埃及人的大批著述。据说极盛时期馆藏手稿超过五十万卷。这在两千年前,实在令世人惊叹。

令人唏嘘不已的是,这座人类历史上堪称伟大的图书馆最终没有逃脱被焚毁的命运。如今的新亚历山大图书馆是在原址上建成的,离我住的旅店不远,沿着海边走十来分钟就能到。新馆顶部是半圆形穹顶设计,花岗岩质地的外墙上刻满了世界上五十多种文字,令人印象深刻。我在上面找到了中文的“类”和“化”,还有几个韩文和一些阿拉伯语。图书馆紧邻地中海,正对亚历山大大学,看起来现代感十足。

图/文:阿桂
微信:894432575

评论

热度(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