鲈鱼正美

公众号:世界旅行清单

#环游世界# 【埃及】
阿布辛贝神庙

此次埃及之行,阿布辛贝神庙是我去的最后一个地方。毫无疑问,它也是压轴之作。虽然参观时间只用了不到三个小时,但它完全值得我为之起个大早,把一天的七八个小时都耗在路上。

阿布辛贝神庙由拉美西斯二世所建,它大概也是这位伟大的建筑师最为杰出的代表作。神庙已经不在最初的位置,因为修建阿斯旺大坝,神庙面临被淹没的危险,专家们为了抢救它,把它切成了一块一块,然后完整地挪到了现在的纳赛尔湖西岸。这是一次成功的文物抢救,顺便也让当今的科技丢了一次脸。三千多年前的建筑师应用当时所谓朴素的科学知识,让初升太阳的光线穿过神庙65米深的大厅和门廊,直射到神庙尽头的三尊雕像上,并且精确控制这一神秘事件在一年中只发生两次——拉美西斯二世生日和登基日。但是神庙搬迁时,不管科技人员采用现代的高科技如何折腾,太阳照进神庙的日期还是错位了一天,并且本不应该被照到的黑暗之神也享受到了阳光普照。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也觉得很没面子。

图1-7为阿布辛贝神庙的壁画。

图/文:阿桂
微信:894432575

评论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