鲈鱼正美

公众号:世界旅行清单

#环游世界# 【埃及】
壁画和象形文字

整个卢克索就是一个露天的博物馆,一草一木都有文化底蕴,这里就是我所说的“扛个锄头随便找个地儿一挖,就能挖出几件古董出来”的地方。

在众多神庙里穿行游览,可以看到不少壁画和象形文字。这些象形文字给我一种不明觉厉之感,每一幅壁画图案都引人遐思。那些精美的雕刻,豪放庄严之中带着婉约,每一笔线条都很优美。

在古埃及的考古工作中,不得不提两个重要人物:贝尔佐尼和商博良。贝尔佐尼成功地完成了从马戏团杂耍员到伟大考古学家的职业生涯转变,这种经历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虽然有时候他考古的时段有如盗墓贼般简单粗暴,但也是经他之手,埃及众多文物才得以保存。商博良以罗塞塔石碑作为突破口,成功破译了象形文字,成为埃及学的创始人,BBC纪录片《追踪埃及迷城》里这样说到:“我们对古埃及的一切了解几乎都是从商博良开始的,他挖出了埋葬五千年的秘密。不过他并不是靠挖掘陵墓或庙宇,而是使用语言。商博良办到了几乎不可能的事,他破解了法老王的密码。” 因为拿到了这个密码,古埃及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才如此声势浩大地向我们铺展开。

图/文:阿桂
微信:894432575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