鲈鱼正美

公众号:世界旅行清单

#环游世界# 【伊朗】
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是古代波斯帝国的都城,位于色拉子五十多公里外,在大流士大帝时期开始建造。伊朗历史上出了三位非常厉害的君王:居鲁士大帝、大流士大帝、阿巴斯大帝,就跟我们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样,都是影响历史的狠角色。像古今中外所有伟大的帝王一样,大流士穷兵黩武,帝国版图跨越欧亚非三大洲,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从希腊抢回大量财宝和美女,用于修建宫殿和供自己享乐。几百年后,亚历山大大帝攻陷了他的都城、抢回了宝物、焚烧了宫殿。只剩眼前的一地废墟。

这不是我的国家、我的历史,我用不着伤心感怀,发古之幽情。我只是震惊。那万国门上的两个巨大石雕,曾经威慑着所有的到访者;那万国朝拜的浮雕,曾经宣扬着多大的帝国威仪;那一根根残留的石柱,曾经支撑着华美的殿堂。而如今,它只是荒山下的一座废都。

“我,大流士,伟大的王,王中之王,波斯的王,所有国家的王……”

荒野里回荡着大流士的豪语,就像一句玩笑。

评论

热度(6)